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永兴街道: “创新+融合” 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永兴街道
   作者:苏慧
   发布时间:2023-12-29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党课作为党内组织生活、支部“三会一课 ”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支撑”。永兴街道在提升党课内涵、丰富形式载体、注重学用转化上下功夫,设计“三个课堂”让党课教育有滋有味,推进党员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

用实“理论课堂”,深化党课内涵。

街道充分整合培训资源,利用工作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干部轮流讲、研讨互学等多种方式,解读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廉洁纪律、耕地保护、封山禁牧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分享工作心得和创新举措,推动党课从“要我听”走向了“人人讲”;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强国”APP、陕西网络干部学院和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群众工作本领,增强干部潜下心能学、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能力。

用活“实践课堂”,转化党课形式。

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纳入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和车让人•人守规、互帮互促创文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到街道村组走一走、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到田间地头看一看,采取现场体验和理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经验、教训融入党课中,让党员“身临其境”接受教育,把传统“会场”变生动“现场”,在边听边记、边学边悟中知政策、鼓干劲、提信心,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把基层一线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的舞台,加强青年骨干的培养和锻炼,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用好“红色课堂”,优化党课内容。

街道深度挖掘辖区的红色故事和红色基因,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邀请道德模范訾尚德结合自身军旅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荡涤思想、触及灵魂的党课,传递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街道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了沙峁神府革命纪念馆、刘志丹东渡黄河纪念馆和贺家川镇红色革命纪念馆,通过参观珍贵文物和影像资料,重温一段段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坚定信仰,从他们一路走过的苦难辉煌中汲取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