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孙家岔镇“查访评”考核村干部
   来源:孙家岔
   作者:白雄伟
   发布时间:2023-12-29

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的工作活力,增强村级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客观、公正评价全镇村“两委”班子工作实绩,推动村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巩衔”等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近期孙家岔镇对14个行政村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了年终考核,镇纪委全程跟踪监督确保考核公平公正。

精细筹划,考准考实干部表现。镇党委成立专项考核领导小组,细化考核内容,制定了《孙家岔镇基层党建考核工作细则》等考核细则,严格按照考核细则逐村进行考核。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考核内容进行了全面考核检查。村“两委”负责人代表村班子就一年以来村级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全面述职。

民主测评,测问题短板。通过听取村“两委”班子述职及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后,参会人员从日常学习、日常履职、个人品德等方面对村班子进行综合考评。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按照“优、良、中、差”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民主测评,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考核工作的客观公正性,切实将考核压力转变为争先创优的动力。

谈心谈话,听真实民意。考核组分别与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代表开展谈心谈话、现场交流,详细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及村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情况,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为镇党委准确评判班子运行状况及村级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事实依据。

依据实际考核结果,对各村整体工作完成情况量化考评表、村干部个人表现情况量化考评表,并结合谈心谈话对每个村考核情况进行了书面总结汇报。在各村中选出优秀村干部,作为今后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考核中发现的相对落后的村干部,由镇纪委对其进行主动约谈,对表现极差的,予以组织处理。以考核促问题改进,以考核问工作成效,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为我镇2024年度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