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滨河新区:以“考”促干“晒”成绩 “四比四看”转作风
   来源:滨河新区
   作者:杨君梅
   发布时间:2023-12-21

今年以来,滨河新区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与街道的中心工作统筹结合,以考促干,强化过程考核,注重实绩导向,突出正向激励,切实在实践中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锤炼干部好作风。

月度述职,比形象看反响。街道每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一次述职评议。月度述职会把干部的考核摆到“台上”,通过自己讲、大家评,晾晒工作开展情况,最终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分门别类评出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岗位之星等先进个人。月度选优评先在全街道树立了风向标,激励广大干部向先进看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季度考核,比实干看担当。为全面掌握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和“两委”干部履职情况,街道每季度都会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成立督查组,深入7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就当期重点工作开展全面细致的督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村和社区的党建、党风廉政、民政、安全环保、综治信访、精神文明创建及巩衔工作等进行综合考评,最终确定先进村(社区)和落后村(社区),并将评比结果与村(社区)绩效工资挂钩。对综合考评较差的村(社区),纪工委主动约谈,督促限期整改,补齐短板,确保完成好各项任务。

年度考核,比作风看成效。年底,街道坚持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相结合、年度考核与月度述职、季度考核相结合、工作实绩与群众口碑相结合,综合运用民主测评、领导打分、科室打分以及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多种方式评出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工作作风实的“好干部”。

年度考核结果是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从源头上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人人创先争优、个个奋发有为的滨河好作风。

下一步,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探索优化考核方式和干部日常管理办法,切实把考核结果转化为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充分调动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最终形成干事有方向、工作有考核、优劣有奖惩的工作格局,为滨河街道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