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运营公司:认真履行“两个责任” 多措并举加强“从严治党、监督执纪”
   来源:国有资产运营公司
   作者:张子垚 杜红梅
   发布时间:2020-05-14

近日,神木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党委召开“关于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专题会议,主要研究了党委和纪委的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党委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

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党委强调要用制度来推动工作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分类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目标要求,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

切实履责记实制度。依托“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手册,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全过程记实、零距离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履责抄告和记实预警。

履行述责述廉制度。采取会议述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召开述责述廉大会,各基层党组织以书面形式,向党委和纪委报告上年度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

严格检查考核制度。采取全面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方式,每半年对分、子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及时反馈、通报检查考核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被检查考核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党内谈话制度。对督查考核发现问题较多、群众信访反映较多、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的,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诚勉谈话。发现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发现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委书记应当对其诫勉谈话。

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或履行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坚持“一案双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相关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建立责任追究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履责的自觉性。

党委要求各分、子公司党支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