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花石崖:“四举措”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
   来源:花石崖镇纪委
   作者:白雪莲 贾秀艳
   发布时间:2020-05-1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纪委监督作用,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发力,破解基层微腐败问题。”花石崖镇主要负责人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说道。今年,花石崖镇纪委延伸监督执纪触角,拓宽举报渠道,从微腐败源头加强执纪监督,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加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党委会、全体镇、村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和部署全镇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使全体领导干部都充分认识到整治“微腐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担负起职责,在内心牢记“初心、使命”,廉洁公平为人民办事。

细化制度,管好“小权力”。制定“村组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村干部的“小权力”,细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权利和义务、监督内容、监督程序。借助“互联网+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审计监督”管理平台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充分发挥好监督专责。

注重宣传,确保人人知晓。通过微信工作群、QQ、微博、互联网+村务公开等新媒体向群众传达治理“微腐败”工作开展情况,设立举报箱,开通专线举报热线,制作了印有举报联系方式的牌子,悬挂到各村组,以方便群众监督和举报。利用横幅、村组文化广场等形式进行氛围营造。

整治源头,从根本上预防。重点整治和查处在土地征用、惠民补助、土地流转、社会事务、民政救助、产业项目申报等领域存在的处事不公、以权谋私、作风不实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记录建立台账,并限期整改。对这些领域新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