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麟州街道:织密疫情防控网 筑牢阻击防火墙
   来源:麟州街道纪工委
   作者:张霞
   发布时间:2020-02-21

正值农历新春佳节,席卷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神木市各社区在疫情摸排、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疫情防控管理、稳定安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开启“地毯式”追踪摸排

“社区是城市治理基本单元,如今,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战线。我们一定会做好第一道防控关卡,不放过每个摸排角落,确保让居民更安心放心。”西沙社区党支部书记訾云亭说,西沙社区将辖区五个网格小组的工作人员和13个居民小区业委会主任、物业负责人以及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组织起来,细化分工,重点对疫区省人员、家在外地人员、回乡探亲人员逐一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

连日来,神木市各社区召集辖区民警、两委会成员、全体网格员、工作人员等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工作会,开启对辖区“地毯式”追踪摸排。

“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按照社区的统一安排,我们已经认真落实了小区居住人员的摸排工作,通过打电话、上门告知、出台奖励办法等方式,全面排查辖区2465户7261人,力争做到严密无遗漏。”陵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长荣说。

加大宣传力度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勤洗手、戴口罩、少串门、少聚会……”记者在一小区门口的公告栏看到张贴《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出入口设置防控疫情宣传台,据小区秩序管理人员介绍,“宣传台摆起来、宣传横幅挂起来、一封信贴起来,这正是小区物业按照社区统一安排进行的防疫宣传。”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社区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神木市各社区利用大喇叭、横幅、一封信……各种接地气又实用的方法广泛宣传,让广大居民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范意识,同时,将辖区的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市场、庭院等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片区,组织志愿者深入片区进行宣传引导,全面铺开社区防疫宣传工作。

迎宾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居民人数多,流动人口多,防控疫情难度大、任务重,社区组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宣传单、群发微信、打电话、LED播放视频和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发现问题及时就医诊治、不信谣、不传谣,推动居民自我防控。”

全天候、全覆盖、接地气地向社区老百姓播报当天的各类疫情信息及防疫知识,社区居民都是严阵以待,走亲访友的脚步停了下来,开启了信息拜年、电话拜年、视频拜年的新时尚。居住在西沙社区幸福家园的张付前说,“多亏有了‘移动大喇叭’,今年亲戚间不搞聚餐,拜年也改成打电话了。而且,每天都能听到熟悉亲切的声音为我们播报疫情的防护知识、最新的疫情信息,让我们辖区居民安心不少。”

防控工作有力度也有温度

在防控期间,神木市各社区采取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稳防稳控等举措,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你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小区保安拿起体温检测设备对着业主的额头进行测量,这一幕正发生在神木市各个小区门岗,并全天候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进行询问,做到“逢车必查”,这样严格的防疫措施正在整个城市中进行。

“喂,你好,现在家人体温是多少?给您采购的卫生纸、食用盐、果蔬、医用口罩等必需品够不够用?有什么不良反应和需要及时跟我反映啊!……”陵园路社区谢长荣隔三差五与辖区内隔离观察户打电话了解他们一家人情况,他说,“我们既要加大力度做好疫情防控,也要用温情温情稳定民心。”

辖区被隔离观察户是从湖北襄阳回神探亲的一家三口,被隔离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也时常关注着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老党员訾尚德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这一家人生活物品供应、楼宇消毒等工作,每天清晨8点至晚上10点,他都要按时完成规定动作,然后采购好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送到被隔离观察人的家门口,再通过微信通知领取。当他们家门口有垃圾包,訾尚德亲自送到流动垃圾车里,这样以防止有人捡拾垃圾造成交叉感染,点点滴滴鉴证着老党员面对疫情的担当与情怀。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将力量凝聚到一线、将温暖传递到一线。当问及每天这样不觉得累吗?“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是我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不让我的辖区存在疫情隐患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訾尚德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