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廉政要闻> 正文
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强防线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昨日召开。这是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案促改做好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行动。全省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其重要性,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落实到正风肃纪立德各方面,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强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体现了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不仅要惩治于后,更应预防于先;不仅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坚持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作用,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近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切实做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对我们党来说,越是长期执政,越是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越是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对于腐败问题,必须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降、刮骨疗毒的勇气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刻不歇的强烈信号。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要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必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必须使党员干部警醒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是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必须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筑牢纪律防线,恪守法规红线。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缺失是诱发和催生腐败的根源。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必须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的同时,提升道德修养,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错误思想无处容身。

加强统一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结合实际抓好实施,把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党组织有效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查找存在问题、完善制度机制,结合我省特别是身边典型案件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引以为鉴、警钟长鸣,把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防火墙”,把查办案件效果最大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全省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铭记心中,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绷紧纪律法规意识之弦,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