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廉政要闻> 正文
这样的“弟子圈”,拜的是权钱交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慕振东
   发布时间:2020-08-10

“弟子”戴某,在俞福达关照下,经营着几乎垄断全县医疗器械业务的公司,名义上却是国家工作人员,堂而皇之地“吃空饷”;“弟子”朱某,每逢俞福达公务出差、出国都如影随形,甘当“移动钱包”……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浙江省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俞福达严重违纪违法案,其大搞“弟子圈”,上演权钱交易戏码的行径令人瞠目。

资料显示,在从政之前,俞福达曾在岱山县岱西盐业中学、泥峙中学、岱西中学任教10余年,具有中学一级教师任职资格。这段经历令俞福达颇为享受“老师”的身份。一些党员干部、商人老板投其所好拜其为师,在俞福达身边形成一个所谓的“弟子圈”。通过这样的“弟子圈”,俞福达既获得“老师”的虚名,更便于他按照交情笼络关系网——进入“弟子圈”的自然是交情深的,以此为幌子干着权钱交易的勾当。

“弟子圈”文化,在中国有传统。封建社会中,一名官员是否有权势,“门生弟子”多少是重要标准。弟子众多,门生广布,成为官员有人格魅力、精神感召力的佐证。而有些商人,乐得递个“门生帖子”,既求得了权力的庇护,又渲染了儒商的格调。正常的师生关系无可厚非,但个别领导干部封建思想作祟,借着“弟子圈”公权私用,则是别有用心。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曾在山东沾化两所中学当过11年教师,这两所中学毕业的许多人都称其为老师,借机攀附,求得官运亨通、项目承揽。甚至有人抱怨,与刘士合权钱交易最多的几个学生“全是冒牌货”,因为他们不是刘士合班上的。这正暴露了“弟子圈”里潜规则:弟子们感兴趣的不是老师的传授而是权力,同样官员老师在意的也并非弟子的资质而是资本。

形形色色的“弟子圈”,实质都是权钱交易圈、腐败寄生圈。“圈内”人以师生关系为幌子,实现权力和利益的互通交易。这既严重影响公权力的规范行使,又破坏社会风气、政治生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明确,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像俞福达、刘士合这样搞“小圈子”违纪违法,乃至涉嫌犯罪的,必须予以严肃处理。

“君子周而不比”,一名党性过硬的领导干部应该善于团结自己周围的人,但不结腐败“圈子”。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倡导和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杜绝以“师生谊”“同门情”等名义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铲除各类“圈子”,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