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首页> 廉政要闻> 正文
敢于出击 敢战能胜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坚定斗争意志,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将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就要坚定斗争意志。作为战斗在审查调查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尤其需要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刘慧峰表示,“我们审查调查室正在对一起重大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进行提级办理、直接查办。案件查办已持续半年之久,全体办案干部要以坚定的斗争意志持续工作,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会遇到惊涛骇浪,面临的斗争也将是长期的,坚定斗争意志是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避免‘疲劳综合征’,要一鼓作气,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付静思表示,加强派驻监督,要时刻保持斗争姿态,以底线思维开展监督,以“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来信来访等事项为切入口,将监督探头调整成“微距”状态,抓早抓小,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腐败现象绝不姑息。

  深刻分析当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

  “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1年多的时间,距离五指山市脱贫摘帽也只剩3个多月,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的面上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深处、暗处的情况依然复杂。是继续深挖细查,还是做老好人粉饰太平?”海南省五指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红山说,“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敲锣打鼓不可能迎来伟大复兴。纪检监察机关要永远保持斗争精神,对待违纪违法问题必须勇于出击、善于取胜,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我们取证于乡间小道,追捕在国际航线,调查一笔笔银行流水,分析一条条问题线索……这些都离不开坚定的斗争意志。坚定斗争意志,不是片面追求问责数据,而是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头脑清醒,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不放松证据要求。要敢于出击、迎难而上,与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江苏省江阴市纪委派驻七组干部谭雄表示。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必须能碰硬、敢碰硬,才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时也曾面对过求情施压,甚至是冷言冷语。看‘四个意识’牢不牢,就要看有没有勇于斗争的精神、顽强斗争的意志,是否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说不。”四川省邻水县凉山乡纪委书记王超表示,要重点围绕农村腐败问题高发的资产资源资金处置、工程项目、民生资金、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开展斗争,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总书记为中青年干部讲授的‘开学第一课’,系统论述伟大斗争,也是对全党发出的号召。”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赵晓燕表示,“纪检监察工作时时刻刻充满斗争,我们用的不是枪,而是信仰、纪律、法律和坚强的意志。这一课,对于成长在和平年代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振聋发聩、醍醐灌顶。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扬斗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厉兵秣马,增强本领,践行‘两个维护’。 ”

  “青年干部骨子里的那股闯进、拼劲是与生俱来的,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面对的困难越大、矛盾越多,越能提胆量、长见识、磨意志,唯有敢于实践,真正走到群众身边、深入执纪一线,才能增强斗争本领。”来自浙江省江山市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青年干部吴俊楠表示,“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这正是年轻纪检干部勇往直前的最好箴言,我们必将敢斗敢争,不负青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